專欄連載Column

2022-10-06

第34堂 憂鬱症候群

很多打高爾夫的人都容易有憂鬱症,最大的原因當然是打不好。學會享受競爭與挑戰這件事,則是任何成功人士的必修項目。

有一天,上課的時候,我跟學生說,玩高爾夫的最高境界是享受過程,接受結果。一個女生回我說,老師,我可以接受比賽結果,但沒辦法享受過程。之後,她接受我的心理訓練,才逐步治癒她的高爾夫憂鬱症。不只是比賽,有人一開始接觸高爾夫的時候,莫名其妙的憂鬱症就湧了上來。憂鬱症是心理問題,越是逃避或是越鑽牛角尖,就越難擺脫憂鬱症的糾纏。很不幸的,高爾夫就是一個很折磨人的玩意,一旦尬上了,想不憂鬱都很難。

就先說學球吧!初學者的學球途徑是找教練?看雜誌?看影片教學?還是聽歐吉桑的?還是朋友之間切磋琢磨?我在美國聖地牙哥的一處練習場巡迴工作時,當地的教學主任跟我說,學生明明花錢找了教練學球,還拿著高爾夫雜誌來問教練為什麼跟雜誌說的不一樣,這些學生都是高爾夫憂鬱症的基本人群。

初學者患有高爾夫憂鬱症的調查,喜歡琢磨的,還有喜歡偏方教學管道的人都佔有一定的比率。這些人開始下場打球時,不是很快樂,因為期待很高,現實卻很骨感。一次、兩次、三次在球場挫敗後,開始懷疑人生。

中國有個黃山高爾夫球場,在山間跳著打,經常要穿越峽谷,除非是單差點球手,否則都是雄心壯志而去,鎩羽而歸。球場裡的峽谷被稱為是憂鬱谷,讓很多球手做噩夢。於是,高爾夫憂鬱症產生出很多專有名詞,恐峽谷症、恐水症、易普症…,還好,這些都不是絕症,還有方法可救。

因為有高爾夫憂鬱症候群這鳥事,才有人提倡快樂高爾夫。玩高爾夫,你快樂嗎?高爾夫是運動裡少有的逆向減分項目,想用力的、想打遠的、想超車的、想打鳥抓鷹或一桿進洞的,都很難快樂起來,因為欲速則不達。

我最近輔導一位中國的職業球手,巡迴賽的排名在中上,他也患了高爾夫憂鬱症,因為打了五年職業賽,只贏過一場,這與他預期的落差很大。現在下場比賽,越來越怕輸球,沒法享受業餘時代的快樂高爾夫,還跟我說,是不是該退休了?

比賽是種挑戰,也是一種競爭,要把挑戰、競爭看成是享受,這種享受不是每個人想有就有的,也不是你一輩子能擁有的,現在放棄,就等於一無所有。學習、成長才是巡迴賽選手的應有心態,凡是成功人士,都不會避開挑戰與競爭,也看成是一種學習。

享受過程,接受結果。說來簡單,但只要接受合理訓練,做起來也不會太難。祝大家好運,下課!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